非也

一个纠结的人类。

因为痛所以爱

                                           

                                                 因为痛所以爱

       我们一生都在经历着各种各样的痛,生、老、病、死都是痛,最少不了的还有心理上的痛。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一块最脆弱最不堪的地方,一旦被触及,那一种刻骨铭心的痛也将会一次又一次回旋在我们眼前。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些痛,才让我们更加珍视那一些最纯粹与最美好的爱。



       2018年不知不觉也逐渐进入尾声了,年度总结的10大社会话题也出来了,其中排在第四的是“me too”,这一话题不仅是那千千万万受侵害女性心中难以磨灭的痛,更是社会的疮痍。“me too”风潮不禁让我不自觉地联想到了我国女童保护项目里面一位授课最多的志愿者——王丽东女士。镜头下那一副平静的面孔之下隐藏的是一份刻苦铭心的痛,在她7岁半那一年,从农村的姥姥家回到父母身边后,等待她的不是更美好的更现代化的生活,而是来自邻居家叔叔长达3年多的性侵害那伴随一生地梦魇,这一种痛不但令孩童时候的她畏惧回家,更加令婚后的她无法忍受与自己心爱之人的亲昵行为。正是因为她知道这有多痛,才懂得了应该如何地去更好地爱孩子们,为了将“女童保护进行到底”,她每天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火车上全国各地地去教会人们怎么去防御与保护,她希望的仅仅是孩子们的童年不再蒙受这样的一些阴影。在那无尽的痛中,她给自己的心中点上一盏爱的灯火,那灯火照耀的是人性的高贵与美好。

       俄国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在被囚禁在寒冷的西伯利亚集中营里,他说过一句话:“我只害怕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痛苦。”痛苦,是人生的一部分,它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品格与智慧。正是因为我们都知道痛苦有多难受,我们才不愿意将同样的恶意施加于他人,才更加懂得如何去爱!

       诗人笔下的童年都是美好与纯洁的,但我每每回想起自己的童年,那一份沉郁顿挫的痛都会刺痛着我的神经,小学的6年,被人质疑,被人取笑。至今那一个被老师当着我母亲还有我的所有同学面大声斥责我“长得那么胖,什么都学不好,以后看你有什么用”的场景仍旧历历在目。

这样的一些恶意对于一个孩子的伤害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我知道这样的一些痛意味着什么,所以我更懂得应该怎么去爱。

       每个星期六我都会去外面给孩子们上课,那群熊孩子在课堂上会争执、打架,但就算是皮成这样我也不愿意用严厉的语气批评他们,我竭尽所能地融入他们的世界,用他们所能接受得了的思维教会他们对与错之间的界限。因为我知道斥责之后的痛也许在不经意间便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在我给予着我所有爱的同时他们也向我展示着生命最本真的美好,他们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最喜欢干的一件事情就是在黑板上写上“小麦老师,您真漂亮”!他们也会经常追问我:老师,你下学期还教我们吗?如果你不教的话我们就不报了。我问为什么,原本吵吵闹闹地他们齐刷刷地回答道:“因为你温柔,对我们很好呀!”因为痛过了,我更加愿意奉献更多的爱!爱出者爱返,在不经意间,这样的一些爱也会温暖着我们。

       痛本身就是贯穿我们一生的必修课,出生是痛,死亡也是痛,抹平痛的方法就是要探索他,弄清楚它究竟于我们的人生意味着什么,要记住在深陷于痛苦的时候千万千万要记得给自己点上一盏爱的灯火!


评论
热度 ( 2 )

© 非也 | Powered by LOFTER